防癌天使服務協會是政府注冊非牟利團體 。由一班熱心社會服務的醫生 、護士 、化驗師組成 。協會成立於一九八七年 。朱建華顧問醫生現任本會主席。

 

預防勝於治療 !協會宗旨是致力推動香港防癌工作 。重點是癌症的預防 。

 

現今癌症已成為危害生命的頭號殺手 。在香港 ,肺癌 、肝癌 、腸癌 、鼻咽癌 、乳癌和子宮頸癌都是發生率較高的癌症 。不少癌症可以預防或減低其發病率 。例如乙型肝炎是引致肝癌的最主要原因 ,預防乙型肝炎就能有效地預防肝癌 。健康的飲食習慣能減低腸癌 、乳癌的發生 。不作性濫交 ,定期婦女子宮頸細胞檢查, 亦可接種預防子宮頸癌疫苗, 是可以預防或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 。

 

防癌天使服務協會通過深入社會各階層(包括政府部門 、工廠 、商業機構 、學校 、教會 、老人院 、社團等)作免費防癌講座 ,參予健康展覽 、社區活動 ,對巿民進行癌症的預防教育 。講解有關癌症成因 ,癌症與飲食 、生活習慣 、遺傳的因素關係 ,以及癌症的早期症狀 。提高巿民健康意識和對癌症警覺性 。自創會以來總共作8000多場講座 ,參加人數約有40多萬人次 。

 

協會提供常見癌症的預防性或早期的檢查 。癌症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 ,而出現典型症狀時經已到較後期 。目前癌症的治療效果關健在於早期發現 ,早期治療 。本會還致力推行用簡便而有效方法在普通人群中作篩選檢查 。發現高危險或早期癌症病人及時轉介政府或私家專科醫生 。近兩年來 ,經本會篩選檢查發現的鼻咽癌 、腸癌 、乳癌 ,前列腺癌均已轉送政府醫院或私家專科醫生治療 。

 

協會認為預防工作要從青少年做起 。本港乙型肝炎帶菌者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十 ,其中四分之一人會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 。因此 ,協會積極協助學校為學生注射預防乙型肝炎疫苗針 。多年來已為過百間學校共過萬人注射疫苗,也提供hpv疫苗注射以防子宮頸癌。

 

預防癌症的工作很艱巨 。現在也只是剛剛開始 。這項工作很有意義 !對香港巿民 ,香港社會有深遠的影響 。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大力支持 。

香港防癌天使服務協會主席

朱建華 醫生

外科專科醫生
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
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
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
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(外科)

英國聖佐治醫院受訓護士
香港造口人協會名譽會員
香港創域會顧問
健樂社(鼻咽癌復康)顧問
香港復康社區復康網絡顧問

香港防癌天使服務協會總幹事

陳麗玲姑娘

本會的防癌天使陳麗玲姑娘,早年畢業於英國聖佐治醫院護士訓練學校,從事臨床護理工作已有十年,1985年回港服務於防癌機構,1987年再組成香港防癌天使服務協會,致力推廣防癌工作及防癌教育。她提倡防癌應從運動、情緒和健康飲食習慣開始,亦可注射防癌疫苗,更建議定期檢查身體作為防癌措施的習慣。

香港防癌天使服務協會委員會

主席: 朱建華醫生

副主席: 崔紹漢醫生

名譽秘書: 周永昌醫生

委員: 顏婉嫦教授

委員: 劉家平先生

委員: 林永和律師

委員: 許莉莉女士

義務顧問

范上達教授(養和醫院肝膽外科)

韋  霖教授(養和醫院耳鼻喉科)

顏婉嫦教授(瑪麗醫院婦產科)

劉允怡教授(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)

梁慧儀博士(內科)

張德康醫生(婦產科)

朱建華醫生(結直腸外科)

周永昌醫生(乳瘤科)

梅鑽雄醫生(外科)

梁壽燕教授(病理學)

邵祖德醫生(腫瘤科)

蔡德佳醫生(耳鼻喉科)

周佐治醫生(耳鼻喉科)

傳袓惇醫生(家庭醫生)

陳健慧醫生(化驗顧問)

崔紹漢博士(化驗顧問)

黎炳民醫生(放射科專科醫生)